féerie

有家,你终有归期

窗外的雨稀稀疏疏的下着,敲打着玻璃,发出清脆的响声,屋中人透过雨帘望着外面的世界,虽然天空飘着雨,但他们依然在等待着家人的归期。而雨中人在雨中跑着、走着,从最初害怕淋到雨的急切到已经对雨点的密集无能为力,开始放慢了步伐,平息略显急促的呼吸,最后甚至十分安详的走在雨中向目的地缓缓前行。这种人是漂泊在他乡的人。
于他们而言,他们每天居住的房子并不是家,只是一个可以赖以生存的居所,没有家人在窗前翘首以盼等着他们回家,没有掐着时间最好的热腾腾的晚饭,更没有一句关切的话语。只有因工作没来得及收下被雨水无情浸泡的衣服,只有剩下的方便面和不知放了多少了天的剩饭,也只有自己麻木地换去湿掉的衣服,打开方便面或把之前的外卖热一下,完成一顿晚饭。甚至因工作的劳累,他们或许连换去湿衣服的精力也没有了,只脱掉鞋子,倒在床上睡着了,待被饥饿唤醒后草草的填饱肚子。这就是游子,或许他们的父母也在家中看着他们所在城市的天气预报,为他们而感到忧心,但无能为力。不,他们一定担心着,盘算着孩子下班的时间,打去电话关心,又怕说多了耽搁了孩子休息的时间,当他们听到孩子隐忍的咳嗽声时,该多揪心啊!
雨中还有这样一类人,他们丝毫不敢放慢奔跑的步伐,因为他们害怕的是回家晚了而不是被雨点打湿衣服。他们往往回到家中总能看到翘首向盼的妻子或儿女,当看到他们紧张的脸上重新浮现出笑容时,这路上的一切的奔波都是值得的。这是妻子或母亲会端出热腾腾的饭菜,孩子会缠着他们讲着自己在学校发生的趣事,或许这就是家吧!
家不是一个冷冰冰的居所,而是有家人陪伴。只要有家人陪伴,那都是家。许多人一生中或多或少有一些搬家的经历,但从没有人据此说自己的家没了,家还在,因为家人还在。当家人不在了,那个屋子即使一生都没有变过,一样的结构、一样的内部陈设、有人为你做出一样的菜,那已经不是家了,也没有了家的温暖和味道,只是一个你再不愿待下去的居所。许多人说家人离去后待在原来的屋子里触景生情,实则不然,因为已经没有了同样的景,没有人为你操劳,没有人等待着你的归期,只是看着那相同的的摆设,勾起了你对往事的人回忆罢了!
无家,便无归期。

评论

热度(3)